close


府城,截至我這30年人生中讓我居住最長的一座老城市。從小到大出遊的選項總是往不同的縣市前進,寄託的是陌生帶來的新鮮、新奇;自以為是的認為對這座城市的了解,我竟然錯得一蹋糊塗。或許熟悉是對這座城市的情感,但並非是屬於這座城市的故事。在國外旅行時的花費總會有一項是"導覽",旅行的滋味若能配上故事,就像水餃配上酸辣湯這麼對味。這座城市的故事就像是坐上小叮噹的任意門,回到某一個記載的年份,薔薇與珍珠望著安平港尋著尹人回來,這不是2012年可以體會的事。雖然我無法生活在那時,至少存在對那些故事的尊重;關於這段府城老行業的故事是這麼開始的........

府城的歷史我相信我說的不會比導覽老師有趣,也不會比google大神詳細正確。透過我的眼、我的口,僅能講述的是這座城市的流動與我個人的覺醒,有多少的台南人跟我一樣,從未搞清楚那些藏身在大街小巷的大小廟宇,香火鼎盛傳送的是人們對生活的寄託以及與神明的信任。台南的巷弄存在河道的記憶,五條港的現在與過去,貿易商行的興盛衰退。鄭成功對台南府城的影響力持續發酵著,水師、總督這些陌生的官員名詞,再次提醒著我這些總總的歷史足跡。




2012.10.27 幾個小時的走跳,穿梭在那些曾經走過又有些完全不知的巷弄中,Map上呈現出來的線條混亂不明,就如同大時代變化的混沌不清。我們就像是群挖掘歷史的小偷,偷著這隨著時間變化的城市,一點一滴的記憶。
https://maps.google.com/maps/ms?msa=0&msid=212744557487002629964.0004cd4710e3b779fd826#bmb=1





生活這兩個字,透我的認知來解釋,那是一個靠著數千萬個規律運轉的日子組合而成的名詞。而這日拜訪的老行業們,她們的生活讓我覺得那是一種帶有溫馨感的商業活動。茶行、刺繡店、雕刻店、傳統餅舖、紙藝店、肉舖店、冰棒店、手工五金行........,這些經歷了歲月,傳承了五六代的磨合;與其說為了金錢,我倒相信更大的力量是源自商品背後的情感牽絆。每一次的交易,除了商品與貨幣的對價外,我們眼睛看不見的那份堅持,讓這些座落在這座城市的老行業們,閃閃發光動人,談話分享過程中,可以窺探出後幾代的接班人,面對時代逼迫的壓力,如何在家族給予的堅持中找到說服自己的曙光。那樣的掙扎,出現在茶行媳婦的大提琴老師身上,也絕對出現在年輕的肉舖兒子的內心中;老師傅們帶著投入的神情,臉上皺紋顯現出歲月的痕跡。我忽然想念起小學後門回家的路上,那家始終在的那家雜貨店,左右對抗著小七跟你家,如果我用經濟學的角度來解釋他們的行為,想破了頭我仍舊無法得出一個合理的解釋,人們就是這麼地奇妙,這時候似乎比較能體會為什麼她們堅持著每天開門了。

經歷了這麼一段,似乎能夠做個更稱職的台南人,下次有外地的朋友走訪台南,我想除了20攤餵飽行程外,應該可以安排些有趣的府城故事作為搭配。不禁讚嘆起文化與歷史抵抗時光的力道,雖然我們這群人難免無法擺脫觀光客的行徑,但在追逐理性與感性之間,替兩者多留著些彈性於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 F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