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84.JPG  

去年吹熄生日蠟燭前,許下了一個多數人覺得很荒謬的願望:2015年全程參加大甲媽祖遶境。媽祖紀錄片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感動,在我生長的這片土地上,為何這一群人願意年年舉辦、參加從大甲到新港來回長達330km的行腳活動,這位大甲媽祖到底有何魅力呢?!我想我必須親自去找出答案。

每年元宵節當天,鎮瀾宮主委會請示媽祖當年起駕的日期,謝謝大甲媽祖的成全,讓我用最少天的請假方案得以參加全程。衡量過自己的體力與狀況,拜Google大神的協助,決定報名鎮瀾宮官方認可的隨駕特組自行車團。集合參加起駕前的大團拜時,看到自行車團浩浩蕩蕩120多台自行車,平均年齡落在50歲的成員,看著大家熟門熟路彼此熱絡寒喧聊天,我這個單獨且第一次參加的小屁孩,終於開始擔心起未知的10天9夜。    

頭幾天我一直處在摸索的階段:大甲媽移動的邏輯、不同敬拜動作背後的信仰意義、鎮瀾宮分工運作模式、甚至是自行車團每天前進與等待之間的切換;深怕自己不小心犯冒了大甲媽,當然也更希望融入在活動當中。過程中不斷地調適自己的身體與心態,首先得先習慣24小時都在移動的大甲媽,我的身體要能夠非常有彈性,因為常常是半夜2點起床趕路,早上7點躺在民宅下騎樓睡覺這樣的詭異作息。而頭幾天我替自己得出了這樣的心得,這是趟大富翁闖關遊戲,手上的進香旗是我的闖關骰子,每到一間廟會取得一張過關符咒,而我的進香旗會越來越多符咒,等我到訪過所有廟宇自然就闖關成功了。

IMG_3620.JPG  IMG_3860.JPG IMG_3981.JPG  

望著我身旁這些參加了數十年繞境活動的叔叔阿姨、在點心站忙進忙出一刻都不願意讓我們餓著的信徒、站在自家門口給予各式各樣物資與微笑的居民,以及看著在市區遊街時兩旁行人那種對大甲媽祖殷殷盼盼的眼神。當我意識到若不是與大甲媽之間的互助互信,人們何來的力量來支撐這年復一年的繞境活動。因此我的心境從摸索慢慢轉向理解的階段,後面幾天我開始熱衷於聽取大甲媽與每一個人之間的故事。

IMG_3734.JPG IMG_3884.JPG IMG_3978.JPG  

前面的阿姨跟我說:「我是大甲女兒,在大甲,婆仔(大甲人都如此稱呼大甲媽)是我們的精神支柱,我媽媽一有什麼煩惱的事情,就會去問問婆仔的意見,而婆仔總是會指引我們一條路」。有一天在活動中心休息時,遇到一個年輕人他穿著鎮瀾宮的制服,彼此聊著過去幾天活動中的所見所聞,他跟我說這是他第二年來參加,我問他為什麼還繼續想來參加呢?他回答我:「婆仔真的很靈驗,我去年因為公務開車出了車禍,對方堅持要告我,後來我去跟婆仔求,求婆仔讓我度過這一關,過沒幾天對方就撤告,而且警察那邊的鑒定報告說責任都不是在我這邊」。自行車團隔壁小組的阿姨是一對姐妹花來參加,她們的媽媽是自行車團的第一代成員,她跟我說:「因為看到自己媽媽這樣的虔誠,直到他都已經70歲還是堅持要來騎陪婆仔,那時候我跟我姐姐就決定我們要代替媽媽來陪婆仔,沒想到這樣一騎也連續騎了快10年了」。最後一天當我們睡到清晨3點多的時候,一群執士才剛陪大甲媽入廟後要休息,我們趕緊把睡袋收一收把空間讓給執士們,當我要走出門口時,我看到兩個醫療組的成員在那邊幫一位阿公執士處理他腳底的傷口,當我看到那滿是水泡的腳底,我的眼淚控制不住的掉了下來,我心裡想著那得對大甲媽有多大的相信才能忍受這樣的疼痛直到大甲媽入廟休息了才願意停下來。

 IMG_3766.JPG IMG_3813.JPG IMG_3837.JPG IMG_3868.JPG  

曾經以為在澳洲旅行時睡在別人家的陽台已經是我人生最奇怪的經歷了,但沒想到大甲媽之旅才是極致,無論是神壇底下、三合院的前庭、店家騎樓、甚至是工廠停車場只要可以遮風擋雨,沒有什麼地方不能睡的。老實說這還真得是一趟非常不舒適的旅程,但出發時心裡帶著的那些疑惑似乎得到了一些答案,而我堅信的台灣人可愛,也完全沒有讓我失望。這10天當中隨著大甲媽到處去拜訪了祂的神明朋友們,每進到廟宇我跟不同神明求的都是同一件事情:希望這個世界好的人事物越來越多,壞的越來越少。雖然從小到大沒有什麼神蹟故事發生在我身上,但是透過別人的故事,仿佛我也經歷過那些神蹟一般,也讓我深刻理解到信仰的強大力量,那是支撐著人們願意做更多好事的源頭。

IMG_3800.JPG IMG_3892.JPG IMG_3919.JPG  IMG_3972.JPG  

很多自行車團的阿姨們都問我說明年還會想要參加嗎?老實說還真的不是很想,不想的原因是希望跳脫鎮瀾宮的模式,因為想要擁有更多的時間去挖掘我感受的感動,明年可能不再是全程參加,而是花上3天背著背包,穿起五趾襪跟涼鞋,繼續延續發掘信仰的力量。

IMG_39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 F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